學浩然強身功要具備「信心」、「愛心」、「耐心」、「恆心」四顆心,這些心不是獨立的,它們互為表裡,彼此牽動,比如有「愛心」,才會多出手,多出手才能得到更多的見証,才能產生「信心」,有了「信心」,練功的「耐心」方可得到更多激勵,「耐心」養成之後,才足以克服萬般困難,有「恆心」練功,不會半途而廢,練功自然水到渠成,總之,練功四要不可偏廢,應齊頭精進,以求大成。  
     
練功最重要的是「信心」,只有付出信心的才能做到底,功夫才能有所成就。俗語說,信者靈,靈則真,真者必誠,誠則踐實!能夠實實在在的勤練功,日久自然功力益深。反之,如果對浩然強身功毫無信心,必定半途而廢,絕無功成之日可期。 在保健上,信心更為重要,對自己所學所練要有信心,才不會懷疑太多的原理,才能勇於出手幫助人,才可能「憨憨做,憨憨得」。信心也可以說是能量的原動力,有信心自然就會有功力,無論是保健或是急救,療效的好壞就要看有無信心,缺乏信心,等於「還沒出手,就先想輸」,當然會做得無效。既不信,又不練功,再好的功法,也幫不上忙。  
     
「愛心」就是慈悲心,願意用自己所學來助人,把犧牲奉獻當成享受,有愛心才可能出手助人,多出手,才有機會因見證建立起信心,同時增強功力,況且,能夠無條件付出愛心,這種慈悲的菩薩心腸,正是積德的基礎,要練功就要修德,德為功之本,德厚功高,功德並重。功是船,德是水,水漲船高,德高功高,無德不會出功,缺德練功無效。練功修行就要回饋社會,照顧更多的人,表達對老天爺給予這一門功夫的謝意。  
     
「耐心」就是要多做功課,多做功課就會多發問,多解惑,也就能開啟你的潛能,就會有特殊的能力測知對方的症狀,保健對方的疾病療效就會顯著。抱著「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」、「有意練功無意成功」的耐心練功,才能有最好的收穫,古人說﹕「一勤天下無難事」,又說:「勤能補拙」,學練浩然強身功,正需要這種精神。 沒耐心就會找藉口偷懶,要知道,沒有時間練功,到時候就有時間生病,多一份練功機會,就少一份生病可能。  
     
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」這個心就是「恆心」。有恆心才能堅忍不拔、刻苦耐勞,才能克服困難,而不被困難克服,就不會有急於求成的思想,就能按部就班紮實練功,練功才能有所成就。如果是虎頭鼠尾,無法始終如一,堅忍到底,必無成功之日。  
     
     
 

功力的大小與學問、權勢無關,有些人往往利益擺中間、道義放兩邊,練功的成就自然產生差別,有些人貪得無厭,練功自然成就有限,能夠練功的人原本比較有福報,卻無事不爭,要知道,不爭才能看到事實,爭了就會亂,亂了就會犯錯,犯了錯就會敗,七上八下的心都在消耗人體能量,功力會漸漸消失,所以,練功除「信心」、「愛心」、「耐心」、「恆心」之外,內心也要常持各種善心,屏除四方惡念。

練功的人要努力行善,只要能力所及,要盡量幫助他人,比如學會初級香功十五個動作,就可以教同事、親友,幫人家獲得健康,是做功德無量好事,這是好事,練一輩子的功,就要做一輩子的善事;另外是布施,布施有財施、法施…等等很多種,用功夫去服務別人,也是一種布施,能為別人服務,比被人服務有福,學浩然強身功後,要幫助人很簡單,只要雙手一出就可幫助人,所以要多發心幫助他人;除此之外,「慈悲心」、「功德心」、「感恩心」、「平常心」、「包容心」…也不能少,善心多少,練功成效就有多少。

練功的人更別染上名利心,浩然強身功是來自上天的一條溝通管道,不在於誰的功夫好,誰的功力強,而在於個人修養,內心越單純,能量越強,保健效果越快。要知道與人無爭則人安,與世無爭則事安,學浩然強身功者,要互相包容、融洽,使是非不生,何況爭執會消耗自能量,本就該極力避免。也要不求回報心,求回報心就是向人要求回報的心理,浩然強身功替人保健,不能索取報酬,練功就是要盡本份的心,盡心盡力去做,不求回報,才是真正做善事,一旦求回報,功力將會因此而日退,穴道也會慢慢關閉,一切功夫等於白練。特別要戒貪心,古人有云:「修行三禍莫過於貪」,一旦有貪念時,練功就會急著求成,結果必然是欲速則不達,練功無效;其它諸如「比較心」、「互鬥心」、「排斥心」、「計較心」,「傲慢心」…種種惡念,同樣要消滅殆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