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備式
 
  全身自然放鬆,面帶笑容,雙腳分開與肩同寬,平行站立。雙手手心相對,約距20公分,在胸前開合5~10次(見圖1~2)。  
     
 
 
 
 
第一 金龍擺尾
 
  雙手合十,十指向前,指實掌心虛,先左後右各45度水平自然擺動36-54次(見圖3~4)。  
     
 
 
第二 玉鳳點頭
 
  雙手合十,置於胸前,十指向上,指實掌心虛,小臂向下擺動到小腹處36-54次(見圖5~6)。  
 

注意不要單獨擺手腕;手向下時略帶點頭之意。

 
 
 
 
 
第三節 八字飄香
 
  雙手手心相對,在胸前開合5次(同預備式),再向上向下劃八字形31-49次(見圖7~10)。  
  注意:手向上時,高不過肩,兩手手心相對,約距10公分,手心向下分開時,手臂不可伸直,掌心不可向外翻,約與胯同高。  
 
 
 
 
第四 雙手撫琴
 
  雙手手心朝下,手指向前,與胸口同高,水平開合36-54次(見圖11~12)。  
  注意:上臂基本不動,兩小臂展開,不可伸直,合攏時指尖不可相撞,手不擺動,十指不相對。  
 
 
 
 
第五節 缽魚雙分
 
  雙手手心向上,餘同雙手撫琴(見圖13~14)。  
     
 
 
 
 
第六節 風擺荷葉
 
  雙手側掌,掌心相對,約距20公分,先左後右各45度水平自然擺動36-54次(見圖15~16)。  
  注意:兩掌心始終保持相對,上身不可擺動,不能單擺手腕。  
 
 
 
 
第七節 左轉乾坤
 
  雙手側掌,掌心相對,約距20公分,自右向左逆時針旋轉畫立圓呈橢圓形,左右長,上下短,36-54次(見圖17~18)。  
  注意:兩手掌始終為側掌,高不可過肩,低不可過小腹,不能偏向一邊。  
 
 
 
 
第八節 右轉乾坤
 
  與左轉乾坤方向相反,其餘均相同(見圖19~20)。  
     
 
 
 
 
第九節 搖櫓渡海
 
  雙手手心向下與胸平,手向前下方推伸時,手指輕展,回來上提時,抓握空拳,如搖槳狀划動,來回36-54次(見圖21~22)。  
  注意:手向前伸時,掌心向下,回來時手指不可相扣。  
 
 
 
 
第十節 法輪常轉
 
  雙手手心向下,左手在下,右手在上。右手心對左手背,雙手相距10公分,距胸口5-10公分。雙手上下交替,向前呈橢圓形前後長,上下短,旋轉36-54次(見圖23~25)。  
  注意:兩手始終對準胸口,不可偏開。  
 
 
 
 
第十一節 達摩盪舟
 
  手式同法輪常轉,先左後右,擺動36-54次(見圖26~27)。  
  注意:擺動時上身勿動,右手掌、左手背始終相對,不可分開。  
 
 
 
 
第十二節 雙風貫耳
 
  雙手手心相對,放於大腿前,沿體側升臂自下而上向兩耳貫氣36-54次(見圖28~29)。  
  注意:貫氣時掌心要對準兩耳,但不能貼耳,落下時手臂微曲,兩手不可後甩。  
 
 
 
 
第十三節 金光耀眼
 
  雙手手心相對,呈鴨嘴形(即大拇指與食指約距2公分,後四指併攏)。從下至上向兩眼貫氣36-54次(見圖30~31)。  
  注意:不可戴眼鏡,但戴隱形眼鏡沒關係,手指不可觸碰眼部。  
 
 
 
 
第十四節 交叉擺掌
 
  左手在裡,右手在外,交叉於腹前,向兩邊來回擺動36-54次(見圖32~33)。  
  注意:擺動幅度不可太大,兩邊各45度即可。  
 
 
 
 
第十五節 雙手合十
 
  雙手合十,指實掌虛,指尖向前上方放在胸前,約三分鐘(見圖34~35)。  
  注意:兩眼睜開,或作垂視狀,微露一線之光,不可閉眼,不可站樁,不要有意入靜。有心臟病、高血壓者,雙手稍低些。  
 
 
 
 
收功
 
  雙手緩慢放下,再握空拳慢慢上提(同時用鼻吸氣),提至與肩同高,然後再慢慢放下,手指慢慢伸展,同時用口緩緩呼氣。搓手後浴面並搓病處(見圖36~37)。  
     
 
 
     
     
 

初級香功以雙手的十五個動作,帶動胸部整個肋骨向不同的十五個方向蠕動。這使得整個胸腔的內壁,有系統、有節奏地按摩胸膛裡的五臟六腑,加強了內部的新陳代謝,使得組成內臟的細胞充滿活力和生機(以十五個動作,每個動作三十六次,每天練功二次來計算,等於按摩1,080次)。長期練功,效果自然顯著。

初級功的運動部位全在上肢,上肢如人身之「天」,其經絡與心、肺 心包、小腸、大腸、三交等臟腑相互關聯,是這些臟腑聯繫肢體的通道。香功藉由絕妙的動作加強這些經絡的功能、並透過經絡的運動,使這些臟腑的功能得到鍛練。香功的每一個動作,都重點針對一、二個穴道產生按摩般的作用,而這些穴位都是各個臟腑的關鍵穴位,因此,只要做完香功初級功法的十五個動作,就是完成了對上身主要穴道的按摩,同時全面疏通了走行於上半身的全部穴位。

初級香功主要是對以下穴位產生作用

  • 勞宮穴:勞宮穴位於手掌中央,是發放外氣的主要穴位。初級功的大量上肢運動,使各條經絡的氣血得以流暢,勞宮穴被打通,便可以發放外氣。第十二節的佛風灌耳、第十三節的耀眼佛光,即是透過勞宮穴發放的外氣分別作用於耳部、眼部的穴位,使其獲得能量,藉以調節經絡和穴位的功能。人的外耳是整個身體的縮影,耳穴上分佈著全身的信息。此外,「腎開竅於耳」,腎是人體元氣的大本營,向耳朵發放外氣,也就是對全身的功能進行調節可以治療腎的各種疾病。我們的眼睛周圍散佈著許多穴位,向眼睛發放外氣,可以增強視力,治療眼疾。此外,「肝開竅於目」,「耀眼佛光」功法亦可對肝起保護作用,有助於肝病的康復。可見,香功對勞宮穴的作用一是疏通經絡,打通穴道,以利於外氣的發放,二則加強勞宮穴自身的功能,以調節心,心包的功能,三乃藉由勞宮穴外氣的發放,調節其它臟腑,經絡的功能。
  • 中府穴:中府穴位於腋前、鎖骨下,是肺經的重要穴位。香功初級功是上肢的運動,每一個動作都會藉著胸大肌的牽引,對中府穴產生按摩作用,因此,中府穴在香功初級功中得到的運動次數最多。活動中府穴,不僅可以調節肺經的功能,治療如咳嗽 哮喘之類的肺部疾病,亦因「肺主一身之氣」,而改善肺經的功能,調節全身的氣機。
  • 中丹田:中丹田位於胸口正中,兩乳之間,即為針灸學上的膻中穴,「女丹經」中則稱為「丹鼎」。此穴位對女姓非常重要,練功時,經血被蒸化為氣,由下丹田上升至中丹田,練化為原精元氣,充髓益腦,培補根本。香功初級功的第十五節「雙手合十」的動作,對中丹田的作用就很強,且其它動作的中心亦在中丹田部位,這些動作均可使中丹田聚集氣血得以流暢,因此,婦女可藉由香功得到補益,婦科不正常者亦能得到治療。
 
     
     
 
  • 十五個動作的手指尖,都不要高過下唇。有高血壓或心臟病者,手勢更要低些。
  • 除了雙手合十之外,初級香功其它十四個動作,手掌的軌道都是橢圓形或是橢圓形的一部分。宇宙所有星球的軌道都是橢圓形的,根據牛頓的計算,橢圓形才是最省力的。
  • 第三節「八字飄香」,划八字形,雙掌在下時,掌心向內或向下,絕不能向外。若向外,練功久了,會頭痛。
  • 每個動作左右擺動或開合的幅度,以45度至60度為宜,幅度太小,效果不夠,幅度太大,不能放鬆。
  • 練功時,手掌打開,手指要放鬆。手腕放鬆,但不要刻意擺動。
  • 配合音樂做香功。